close

藍田logo.PNG

第一次生小孩、當新手媽媽真的是沒有甚麼經驗,從懷孕到生產真的是這樣在懵懂中就度過了XD 這次選擇宜蘭藍田月子中心對我來說有兩個大優點,1. 價格較便宜。 2. 離娘家很近。

藍田_月子中心_嬰兒床_@sarara.story.jpg

當初我生毅毅的時候,宜蘭有三間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,分別是麗晶、藍田跟映月。當初比較下來的確是藍田的價格最低,但是現在麗晶已經從產後護理之家改成月子中心了。(產後護理之家v.s.月子中心,有甚麼不一樣?) 藍田的優惠也沒有了,映月還是最貴的XD 所以我當時入住的價錢已經沒有這麼具參考價值了。

大房的環境:這次入住306房,我覺得房間採光跟大小都非常優秀,住起來很舒適。

藍田_月子中心_房間_@sarara.story.jpg

床上放著一個入住禮包,是衛生棉溢乳墊試用品等等~床上還有月子服可以替換,在月子中心裡媽媽是不用洗衣服的~髒了就請他們再給你一套~

藍田_月子中心_房間2_@sarara.story.jpg

藍田_月子中心_房間4_@sarara.story.jpg

藍田_月子中心_房間3_sarara.story.jpg

藍田_月子中心_房間5_@sarara.story.jpg

一開始住月子中心的主要目的,除了是可以在安靜的環境好好休息以外,再來是希望可以練習照顧新生兒,不想要從醫院一回家就過著手忙腳亂的生活!! 餵奶不會餵、洗澡不會洗、晚上沒得睡、寶寶不知道在哭甚麼小叮噹,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可以悠閒地(?)在月子中心摸懂寶寶的習性,讓自己上手一下如何一打一,也是很不錯了練習!!

 

這次我月子只做了十天,寶寶除了晚上睡覺在嬰兒室,白天大部分的時間都跟我在一起,讓我練習親餵,練習換尿布、洗屁屁,其實還算蠻輕鬆無壓力,要是累了不想顧了就直接丟回嬰兒室就好了,因為畢竟以後還要顧很久XD

藍田_月子中心_寶寶腳_@sarara.story.jpg

基本上我在月子中心的作息是這樣的~

早上6~7點起來擠奶(早上擠一次可以讓寶寶喝一晚上)

8點吃早餐

吃完早餐在回床上耍廢

9~10點去接寶寶

然後開始照顧寶寶8~12小時(全親餵)

老公晚上7~8點下班回來 換爸爸練習照顧~

晚上10點左右餵完最後一次奶送回嬰兒室

 

偶爾爸媽來月子中心也能夠跟寶寶互動到,其實還沒滿月的寶寶還算好顧,體力比較不足,沒有力氣哭太久,很長的時間都在睡覺。即使寶寶在我房間,護理師會定時(好像四小時)來看媽媽跟寶寶的狀態一次,量量體溫、血壓,關心一下傷口、餵奶的狀況。護理師人都很好,很溫柔,讓人感覺很安心~~~

 

剛開始住月子中心最不習慣的就是,不管你在幹嘛,定時會有人進來打掃或送餐。常常在我全裸(?)擠奶的時候進來送餐,睡覺的時候近來拖地,雖然他們應該習慣了,久了我也習慣了,因為我也不可能擠奶到一半跑去幫忙開門啊!!!

 

這次覺得住十天其實蠻剛好的,因為住久了好像會有點無聊。只是出月子中心晚上就沒辦法好好睡覺了QAQ。晚上睡飽是最重要的!! 媽媽產後會憔悴都是因為沒睡飽!!!

 

以下整理月子中心的幾個優點:

  1. 擠帶護理-雖然醫院有給擠帶護理包讓我們回去可以自己操作,但身為新手媽媽還是覺得有點害怕~~怕沒弄好發炎了。這次很幸運在月子中心的日子裡擠帶就自行乾燥掉落了,所以擠帶護理包現在還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XD

藍田_月子中心_擠帶脫落_@sarara.story.jpg

  1. 黃疸檢測-毅毅出生的時候黃疸有點偏高的問題,雖然還不用照光,但預約了一周後要回醫院回診。月子中心有黃疸的檢測儀,每天都可以幫毅毅監測黃疸值,看數字說話的感覺比用眼睛看安心多了。
  2. 小兒科醫師巡診-新生兒狀況百百種,像我剛開始就聽到毅毅的呼吸聲好像有異音,還好小兒科巡診的時候可以有醫生詢問一下,雖然醫生大多跟你說小寶寶還沒發育完全,沒甚麼太大的問題? 有醫生可以回答一些疑惑總讓人覺得安心許多。
  3. 泌乳師/護理師-天真的我以為自動擠奶器可以做完所有的工作,殊不知我頭一天根本奶都沒擠乾淨,入月子中心當晚就覺得自己脹得半死。若不是剛好有問,馬上就排空,不然我真的覺得我隔天就要石頭奶了。
  4. 寶寶洗屁屁/洗澡-關於親餵的姿勢跟動作我在醫院已經練習得差不多了(嗚嗚可憐我破皮的乳頭),其他關於寶寶照顧的方面,真的很感謝在月子中心有先學起來放,不然我回家一打一一個軟趴趴的小怪物真的很手足無措。
  5. 透明的嬰兒室-24H透明開窗的嬰兒室也真的讓媽媽很安心~就算寶寶不再攝影鏡頭下方,到嬰兒室就隨時可以看到寶寶的狀況~

藍田_月子中心_嬰兒室_@sarara.story.jpg

藍田_月子中心_嬰兒室2_@sarara.story.jpg

缺點:

  1. 好貴~~~一天6000,20天就要12萬了~~~~~,請大家努力賺錢~~~~~~~
  2. 陪宿家人-基本上月子中心只負責媽媽跟寶寶的照顧,陪宿爸爸的餐點、換洗衣物,都要自行處理,我覺得這是比較不方便的地方。

以下是宜蘭藍田的餐點分享~

月子餐1_@sarara.story.jpg

月子餐2_@sarara.story.jpg

月子餐3_@sarara.story.jpg

藍田_月子中心_下午茶_彌月試吃_@sarara.story.jpg

 

這邊還有更多關於我的懷孕生產文章~

[懷孕生產] 羅東博愛催生自然產全紀錄,40+2d催生經驗分享。

[懷孕生產] w34頻繁宮縮驚魂記!! 到底要不要去醫院!!?

[全母奶親餵] 親餵很累? 奶頭破皮? 奶量不足? 塞奶大魔王!!!長清空多親餵就沒問題~~~

[果乾水開箱] 不喝水人的救星!! 孕吐救星!! 就這樣戒手搖飲料吧!!  

十大月子中心挑選要點。產後護理之家v.s. 月子中心,有甚麼不一樣?

arrow
arrow

    莎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