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w6d疫情催生自然產的產程紀錄~

寶寶打哈欠_@sarara.story.jpg

 一產程進度一

  1. 住院大樓報到催生
  2. 開始打催生藥
  3. 醫師巡房
  4. 開始痛了!!! (開指進度:零)
  5. 開始有便意感(開始進度:一公分多)
  6. 被火車輾過(開始進度:快三公分)
  7. 減痛分娩(開始進度:三公分)
  8. 重新開始打催生藥(開始進度:四公分)
  9. 強烈便意感(開始進度:五公分)
  10. 破水了!!!(開始進度:六公分)
  11. 進產房!!!(開始進度:七公分)
  12. 醫師登場

這次懷二寶,胖得更多、肚子更大、又長了新的妊娠紋(哭),在孕後期明顯感覺有比較頻繁的宮縮,尤其在w34的時候還突然有頻繁宮縮的現象!! 但是看起來我的肚子太溫暖了,二寶似乎沒打算這麼早出來。

我還是在w38時就請假在家待產,每天都跟大寶毅毅(2y5m)說:「媽媽下禮拜要去生弟弟了喔!媽媽有弟弟還是愛你喔!」早上起床跟晚上睡前都跟他說一次,目前看起來效果十分顯著!! 去生弟弟在醫院三天,毅毅都沒有哭鬧找媽媽,人家問他媽媽去哪裡,他都能回答媽媽去生弟弟!!

因為二級疫情期間,病患跟陪病者都需要先做PCR檢測,確認陽性才能夠收住院,如果突然有產兆,也只能在急診待著,產婦一個人進產房。

w39產檢的時候,我們就和醫師先預約了PCR的日期,並在隔日入院催生!!

羅東博愛PCR_@sarara.story.jpg

6/25 9:00住院大樓報到催生(36w5d)

催生當天幾點報到都可以,我們睡飽飽跟毅毅吃完早餐之後才出發,這天似乎是好日子(?)待產房特別的忙碌,光一些前置作業(抽血、問診、阮腸)都結束之後,中午12點才開始打催生藥。(護理師說現在沒有再用子宮頸軟化劑了)

胎心音_@sarara.story.jpg

胎心音2_@sarara.story.jpg

綁兩條帶子分別偵測胎心音(左邊紅色數字)跟宮縮(右邊大的綠色數字),還有脈搏(右下綠色數字)。

12:00 開始打催生藥(開始進度:)

沒想到二胎這次開指的進度落後第一胎,還沒打催生藥之前竟然一點都沒開,而且寶寶似乎還很高,護理師每次要內診都要挖呀挖呀挖……,雖然不是很痛,但感覺不好QQ

催生藥從8ML/HR開始打起,先測試一下我的身體對這個催生藥的反應,護理站那裡持續監測我的宮縮強度跟頻率,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來慢慢把劑量往上加。非常輕微的宮縮強度,我還能夠悠閒的吃午餐、水果、點心、還睡了一個午覺XD

催生藥_@sarara.story.jpg

有鑑於第一次來催生時,全身發抖發冷,還請哥哥特別去幫我買襪子來穿,這次來待產我自己先自備了襪子!! 我非常滿意帶襪子這個決定XD 推薦大家待產包也可以帶著!

襪子_@sarara.story.jpg

在生之前再次盡情使用一下我的肚肚餐桌!!

肚子餐桌_@sarara.story.jpg

肚子餐桌2_@sarara.story.jpg

18:00 醫師巡房(開始進度:)

到六點的時候催生藥的劑量是24ML/HR,醫師巡房時說:「我們要把劑量往上調了喔!要會痛才能生喔!」給了一個笑裡藏刀的表情(?)彷彿在說下午讓你過得太爽了XD

接下來護理師不斷地來調高催生藥的劑量,他說這個宮縮的數字不漂亮,醫師不滿意!

18:30 28ML/HR

19:00 32ML/HR

20:00 36ML/HR

21:00 40ML/HR

21:00開始痛了!!! (開始進度:)

終於開始痛了,這個痛已經開始需要專注在呼吸上來抵禦了,我原本以為這個宮縮強度應該可以了吧,不會再來調劑量了吧,就讓它慢慢開指吧(我murmur),結果……

21:30 44ML/HR

22:00 48ML/HR

22:30開始有便意感(開始進度:一公分多)

22:30 52ML/HR

護理師不斷提醒如果有便意感要趕快告訴他們,代表可能有進展了。從九點開始痛了一個半小時,晚上十點半的時候開始慢慢覺得有便意感,請護理師來內診,果真終於開了一公分多了!! 一直很怕第二胎打不到無痛得我,馬上要求要打無痛,但是這時護理師說:「減痛分娩的效果大約只能維持4小時,如果你現在就打,我怕你到真的要生的時候,就只剩輔助的止痛效果了。」

就是這句話,我想說,不然我撐到十一點好了,再請麻醉科醫師來,大概還要15分鐘,到時候應該差不多可以打了吧!! (算得很精)

我問老公說,你覺得幾點打好? 他回:「不然十一點半好了。」

23:30被火車輾過(開始進度:快三公分)

好不容易撐到十一點半,護理師去請麻醉科醫師來幫我麻醉,結果開始大爆痛!!!!!!!!! 我就知道每次請麻醉科來都要很久QQ 我終於體會到人家說生小孩的痛就像是肚子被火車輾過的感覺了,每次宮縮來襲的時候,我真的都想像有台車就在我肚子上,不誇張,感覺就是這麼痛。然後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十一點就請麻醉科醫師來,為什麼要聽老公的話QQ(?)。

因為麻醉科醫師半小時後才來,我半小時後才打到減痛……。

00:00 減痛分娩(開始進度:三公分)

被推進產房打減痛,要從脊椎打麻藥還是讓人覺得很緊張,我還是不由自主的全身發抖,不痛的時候也在發抖。護理師還特別問我:「開了三公分,還是確定要打麻醉嗎?」我心裡想說,我不打麻醉我進來幹麻……。

聽著麻醉科醫師跟護理師在聊天,叫我側躺,幫我消毒、下針,麻醉藥劑進去後,大概過個一兩分鐘,效果才出來,我瞬間又從地獄到天堂,痛感直降至兩三分痛。我又回來了!

打完麻醉出來,護理師幫我把催生藥完全關掉,改成低生理食鹽水,說是要讓我「享受一下」。於是我又吃了點小東西(剛剛的確也邊痛邊餓!! 但根本沒辦法吃東西!!)

到生理食鹽水都滴完……護理師來關了生理食鹽水,但是好像忘記幫我開催生藥了。一直到快三點,我們去提醒他,他們才想起來。(這個晚上護理站很忙,有超多產婦的!!)

減痛_@sarara.story.jpg

03:00 重新開始打催生藥(開始進度:四公分)

03:00 52ML/HR

沒有用藥也默默地多開了一公分,有點小進展,因為護理師忘記來開催生藥,讓我一直很焦慮,我很怕減痛的藥效過了!!! 殊不知這個催生藥開下去,產程用飛的xDDD。

03:15 強烈便意感(開始進度:五公分)

三點開了催生,三點十五就有很強烈的便意感。趕快再請護理師來內診,果真又多開了一公分。因為我是經產婦,所以護理師也還是不斷強調,要是有甚麼新的進展要馬上告訴他們! 我的內心可是比他們還怕啊!!!

03:18 破水了!!!(開始進度:六公分)

才過兩三分鐘,突然肚子好像有總水球破掉的感覺,然後一大灘水爆出來。我跟我老公說,你趕快去找護理師,破水了!!

護理師來內診後,說開指六公分,如果有強烈便意感要告訴他們喔!!!

走出去之後下一個陣痛,我就感覺到了非常強烈的便意感,又差老公去把護理師找回來XD  老公跟第一胎一樣,都不相信我的感覺耶!! 他就是不相信會這麼快XDD

03:20 進產房!!!(開始進度:七公分)

這個後面的產程真的是用飛的,護理師又回來內診,尤其他們要在宮縮的當下內診,來評估是不是已經可以進產房了。還好我的減痛還十分的有效果,沒有太大的不適感~~

然後我們就進產房了!! 留著一個下巴快掉下來的老公在外面等候。

03:30 產房

進了產房之後護理師就一直忙著在準備,他們發現我的膀胱很漲,但是打了減痛得我根本尿不出來了,於是她就幫我導尿!! 導尿的時候竟然還有點感覺,我心裡就想說完了,這個生完尿尿應該會有困難而且很痛……。(第一胎導尿的護理師技術比較好啦QQ)

然後教我在陣痛來的時候要用力,跟大便一樣用力!! 殊不知這胎重投廢到尾的我,早就不知道怎麼用肚子用力、怎麼用核心用力,憋的氣又超短很快就破功,還是得靠護理師幫我把寶寶慢慢往下擠。

03:43 醫師登場

醫師一直沒來,護理師又打電話call了他一次,然後他就登場了!!!! 然後我還是在發抖,在產檯上膝蓋一直往內夾。醫師說膝蓋要打開,腳要放鬆,不然會夾傷寶寶喔。但是緊張、害怕、痛得我還是一直不斷的內夾。

即使醫師來了我還是一直用力錯誤,最後還是靠護理師幫我擠出來的。她終於把寶寶擠出來的時候,我感覺有個大東西,不知道是頭還是肩膀,卡在我的下面XD(感覺我屁股都大了!!!!!!!!!!!!!),醫師說:「來,最後你自己來,跟大便一樣,寶寶卡在這裡太久不好喔,你要加油。」不過我就是個廢物的媽媽……擠都擠不出來,最後關頭護理師在輕輕一壓,就甚麼都出來了~~~,肚子瞬間消風,我的喉嚨也是一樣被護理師壓到受傷。(被壓肚子的時候要憋住氣然後不知道怎麼的了喉嚨就痛了)

產房_@sarara.story.jpg

這胎是個有雙眼皮的大眼睛寶寶!!! 剛出生的時候好像比毅毅可愛一點XD 總之~你終於來了~我的小寶寶~~<3<3<3 你跟哥哥都是我最愛的小寶貝~~

哥哥弟弟_@sarara.story.jpg

這邊還有更多關於我的懷孕生產文章~

[懷孕生產] 羅東博愛催生自然產全紀錄,40+2d催生經驗分享。

[懷孕生產] w34頻繁宮縮驚魂記!! 到底要不要去醫院!!?

[懷孕生產] 宜蘭藍田月子中心入住心得~入住時一天大房6000 小房5500

[全母奶親餵] 親餵很累? 奶頭破皮? 奶量不足? 塞奶大魔王!!!長清空多親餵就沒問題~~~

[果乾水開箱] 不喝水人的救星!! 孕吐救星!! 就這樣戒手搖飲料吧!!  

十大月子中心挑選要點。產後護理之家v.s. 月子中心,有甚麼不一樣?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拉拉 的頭像
    莎拉拉

    莎拉拉小劇場

    莎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