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母乳親餵之路

 

在母乳這件事情上,我一直都是順其自然,沒有給自己甚麼壓力。奶量微掉或是乳頭破皮的時候,我也是很坦然的加點配方奶或是瓶餵一些母奶,壓根沒想過我會全母奶親餵這麼長一段時間,其實只是因為我很懶親餵很方便。

「給寶寶一點免疫力、免奶粉錢、免洗奶瓶、免消毒、出門免大包小包…」

親餵母奶的好處數不盡,但是我還是一直秉持著~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寶寶~希望大家在當媽媽的路上放輕鬆~一起加油!! 很幸運的,在育嬰假的期間,我幾乎順利的全母奶親餵。

以下的小經驗,跟大家分享:

第一次親餵

下了產台之後我就被推回產房,護理師先來擠了一下我的ㄋㄟ ㄋㄟ。「很好,已經有奶水了。」然後就把寶寶放在我身上,說:「等等來教你餵母奶。」我看著身上的這隻陌生小寶寶,其實沒有甚麼懷胎十月的連結。我只知道他是我生的,但是我都還沒接受這個事實,寶寶的尋乳反應就開始了。他閉著眼睛在我身上輕輕的啄啄啄的,我想他可能聞到媽媽的味道了。等了一會兒,護理師都還沒來,這時老公也剛好也去辦一些手續。

很有一個衝動想把奶頭塞進寶寶的嘴巴裡,哺乳應該沒那麼難吧(ß完全沒有做功課的人)

還好在我衝動之前,護理師就走進來了,協助我把ㄋㄟㄋㄟ放進寶寶的嘴巴裡,跟我說要把寶寶的上下嘴唇都翻出來,讓他的整個嘴巴完整個覆蓋你的乳暈,用鯨魚嘴的方式吸奶 ( :3 ß這樣嗎? ) 才不會讓奶頭受傷,如果第一次沒含好,沒關係。用小指頭先把他的嘴巴卡住,在慢慢的把乳頭拉出來,重新來過。千萬不要硬拉!!

於是乎,我開始享受(?)我們的第一次親子時光~ 第一次餵母乳其實也沒有很痛,只是有感覺到一些輕微的摩擦。吸了奶的寶寶,吸一吸含著乳頭就沉沉睡去。

親餵_@sarara.story.jpg

第二次親餵

第二次後就在病房餵,雖然剛生完都沒睡很累,但是白天我還是想把寶寶放在病房。想說要多認識他一點,其實剛出生的寶寶很好顧,隨便喝個奶就睡翻了,又睡得很沉,哭了就叫老公去抱XD  反正我剛生完也痛的難以移動。第二次寶寶餓哭的時候,原本也想來個優雅的餵奶。

結果~痛啊~~~~

一看之下才發現奶頭在上次早就被吸到破皮了QQ 老公馬上請婆婆去幫忙買羊脂膏,每次餵完都抹一點在奶頭上,滋潤一下受傷的皮膚。這個破皮一直到一個禮拜左右之後才完全好…在這之間每次餵奶、擠奶都是煎熬啊!!!

 

在醫院親餵的日子

每次含乳都是一種煎熬,含錯的時候其實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把乳頭弄出來,只能任由他痛。真的就是用小指頭先把寶寶的嘴巴卡住,再慢慢拉乳頭出來 (再次強調)。每一次親餵,寶寶的含乳姿勢都很重要,一方面是讓寶寶習慣如何正確含乳,再來才不會讓既有的傷口更嚴重,也可以讓本來的傷口復原。

尤其是半夜餵乳的時候最為痛苦。十二點、一點剛睡著的時候,護理師就會來一次;四點五點,護理師又會來一次。

「媽媽,寶寶肚子餓了喔。」

死撐著醒來,忍著下體的痛,一步一步走到嬰兒室。忍著奶頭撕裂般的痛,餵個30~40分鐘,寶寶含著你的奶還會不停睡著,身為一個新手媽媽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餓? 到底喝飽了沒? 還是真的想睡? 沒喝多久又睡著的寶寶,要記得東拍拍西搖搖的把他弄醒,不然就會像我一樣,餵完回到病房一個小時後,才剛睡著,護理師又來~

「媽媽,寶寶肚子餓了喔。」這時就會大崩潰。

 

在月子中心親餵的日子

在出醫院往月中的路上,我突然脹奶了。第一次漲奶,漲~到一個不行,我以為這沒處理已經馬上要變成石頭奶的等級了。想請寶寶幫吸,沒想到他根本沒吸幾口就給我倒頭睡,真是一點忙也沒幫到。害我緊急才去買了一個電動擠乳器(白癡如我忘記月中就有擠乳器,唉~產婦的記憶力阿~)

擠了大概50cc的又黃又濃稠的奶出來 (聽說第一次就擠50cc很猛?)

我看到傻眼,我以為我的奶直接在胸部裡酸壞了,正想把他到掉,門市人員跟我說,這就是初乳阿~最營養的初乳~結果我才擠出來,用母乳袋裝好,寶寶馬上討奶…(崩潰)。只好先倒到奶瓶裡給他喝了,這是寶寶第一次用奶瓶。

到了月中後,大多跟寶寶母嬰同室,剛開始笨笨的,漲奶的時候就擠,一天大概擠早中晚三~四次,前幾天剛好滿足寶寶一餐的量。過三天後我早上一次,就可以抵寶寶一整晚了,多的就給老公先練習瓶餵,也讓我受傷的奶頭得空恢復一下。後期懶得擠就直接把寶寶抓來喝了。

我發現電動擠乳器擠完,ㄋㄟㄋㄟ裡還是有很多殘奶,還好月中的護理師教我怎麼用手擠奶,擠完之後我才覺得ㄋㄟㄋㄟ通暢。我擠一次奶至少要40分鐘…不知道是不是我每次都擠得很乾淨(擠到腰酸背痛手痛脖子痛)。好在我的奶量非常充足,完全可以理解很多母乳推廣廣告。「通常一位媽媽的奶量可以餵一對雙胞胎。」在出月中前還又緊急買了消毒鍋跟溫奶器,沒想到懶人如我,一次也沒用到,回家之後直接放棄擠奶、溫奶、洗奶瓶。寶寶哇哇叫的時候,奶頭督下去世界真美好<3

瓶餵_奶量_2_@sarara.story.jpg瓶餵_奶量_3_@sarara.story.jpg瓶餵_奶量_1_@sarara.story.jpg瓶餵_@sarara.story.jpg

 

當乳牛的日子

其實最讓我煩躁的是溢乳墊,雖然在家帶小孩都有吹冷氣,但是厚厚的兩片溢乳墊在胸前,還是悶熱不堪,後來我都只有餵奶時會用溢乳墊,墊在另一邊。因為當一邊奶頭被刺激的時候,另一個奶頭也會有噴乳反應,奶頭會很像尿尿小童,噓的你胸前兩片溼答答。

如果有二胎,想試用看看可愛的小花集乳器,親餵也還可以順便收集奶水,如果有突發奶量不足可以頂著用~

 

沒奶

說到奶量不足,寶寶沒喝飽的時候我就覺得很莫名。不知道為什麼,奶量就微掉,寶寶喝不飽,就在哇哇叫。跟大家分享我有刻意避吃的退奶三寶:

  1. 人參
  2. 韭菜
  3. 大麥芽

但是沒關係,我忍痛(心痛?)幫寶寶補點明治的樂樂Q貝,小條裝的Q貝對我們這種突然沒奶的媽媽很方便,喝多少泡多少,持續親餵,過一兩天奶量就回來了,也不會有奶粉開封怕過期的問題,真是母奶全親餵媽媽的救星。

 

塞奶

沒奶還不打緊,塞奶才是最恐怖的,有好幾次沒忍住,一次吃了太多高脂肪含量的食物(蛋糕等…)。隔天胸部馬上就有硬塊、發紅、一動就痛、還莫名發燒。當然還是得持續親餵,因為據說這是最好的方法? 但我還是甚麼其他的方法都給他試了一下,綜合起來在用,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其他方法有沒有用,總之繼續餵就對了。

  1. 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的方向
  2. 淋浴時,半彎腰用熱水將硬塊從內(肋骨方向)向外(乳頭方向)衝
  3. 半彎腰,手抓著硬塊處抖抖抖抖抖抖(想把他抖通??)
  4. 不管進食時間了,(心理)覺得不爽就抓寶寶來吸,吸好吸滿

結果我忍不住以為硬塊不會好,終於去醫院報到時,醫生說:「你已經快好了。」

親餵_乳腺炎_@sarara.story.jpg

退奶

全母奶親餵滿半年後,為了拉長的我自由時間XDD 白天有一餐開始以奶粉代替,這樣我最多可以離開寶寶八個小時。全親餵最累的可能是沒有自由時間,寶寶最少四個小時得喝一次奶,必須在時限之內得彈回來,免得被照顧者抱怨XD 再來我的奶也漲到快掉下來,希望能被寶寶拯救。

其實退奶我覺得相對簡單。可以慢慢拉長餵奶的間距,或是中間一餐直接改配方奶,下一餐再請寶寶解救你。兩三天到一個禮拜就可以減一餐的奶量,我還沒退奶前就常google,如果像是上班族,早晚各親餵一次,是可以保持奶量的嗎?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,到最後,我就算一天只餵一次,寶寶還是可以喝得很開心。

為了準備回去上班,我慢慢調到一天只喝一餐,但是沒喝還是會脹奶。這樣持續好久,反而成為我的困擾,哈哈。最後忍痛跟老公去了個小旅行,寶寶請公婆帶,在旅行的第一天晚上還是漲奶,在浴缸用手大概擠了一下就放著,隔天竟然自動軟奶了!!! 哈哈哈~這個退奶過程就是這麼簡單~

退奶了半年多,至今我手癢去擠一下,還是能擠出奶水呢! 媽媽的身體真的很奇妙~ 只是寶寶現在牙齒好多,我好怕他偷咬我,就不敢在餵他了XD

 

結語

我很喜歡親餵,不只是因為省麻煩。親餵讓我覺得我跟寶寶有更深的連結、有更多可以單獨相處的時間。不只是親餵,在整個照顧小孩的過程中,從寶寶單方面依賴妳,到母子互相依賴,是一個很特別的過程。戒奶的時候,做媽媽的反而比寶寶更不捨、更懷念這種母子連心的感覺。當然,還是可以用抱抱來跟瓶餵寶寶做連結(或是抱著餵?),給寶寶多一點安全感~

二胎的話可能就沒有請育嬰假的計畫,到時候可能就沒有全親餵、甚至也沒辦法全母乳,但我想我還是會嘗試,能否能讓寶寶早晚各喝一餐親餵奶,填補媽媽的內心(?)

要不是現在兩歲多的毅毅已經忘記媽媽的奶是可以喝的了,我也可以讓他喝個幾口呢!!!

 

這邊還有更多關於我的懷孕生產文章~

[懷孕生產] 羅東博愛催生自然產全紀錄,40+2d催生經驗分享。

[懷孕生產] w34頻繁宮縮驚魂記!! 到底要不要去醫院!!?

十大月子中心挑選要點。產後護理之家v.s. 月子中心,有甚麼不一樣?

[果乾水開箱] 不喝水人的救星!! 孕吐救星!! 就這樣戒手搖飲料吧!! 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拉拉 的頭像
    莎拉拉

    莎拉拉小劇場

    莎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