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w2d催生自然產的產程紀錄~

孕婦照_watermark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一產程進度一

  1. 急診室報到催生
  2. 塞子宮頸軟化劑
  3. 開始打催生藥
  4. 陣痛開始
  5. 開指進度:一指半
  6. 減痛分娩
  7. 開指進度:兩指半
  8. 開指進度:三指
  9. 開指進度:三指半
  10. 進產房

一轉眼間,小毅已經快兩歲半了!! 記得在懷孕後期,寶寶並沒有大的很快(也可能是因為我都不敢吃啦~怕長太大生不出來QQ)。最後3~4週寶寶超音波的頭圍跟腹圍的週數大約落後1~2週(可見毅毅也是長腿族的XD) 醫生一直說要多吃一點喔~但每次產檢一直沒有追上正常週數  ,在39w產檢的時候,就被醫生建議說可以預約催生了。

「後期怕胎盤老化,營養供給不足。還是生出來養比較快。」醫生這樣說

產檢_超音波_watermark.jpg

在懷孕後期我總是不斷google別人的生產文。甚麼是規律陣痛? 落紅代表甚麼意思? 內診聽說很痛?甚麼時候可以打無痛? 打了無痛還會不會痛? 想要嘗試想像整個生產過程會是甚麼樣子,幫自己做個心理準備啊~~ 同時也聽了很多別人催生失敗結果吃全餐的故事。想自然產也崇尚自然發展的我們,對醫生建議我們去催生的建議有點抗拒。我總是自己腦補,催生失敗的原因可能是子宮頸還沒有準備好(?)

 

在各項檢查值都正常的狀況下,我們決定繼續等,等自然陣痛發生的那一天。等啊等~等到花兒也謝了~ 啊不對~

 

等到了40w1d又去產檢的時候,醫生就有點嚴肅地說「你們還是生出來養比較快!」老公一直說我們這個老牌醫生可能都是保守派的,要是寶寶還在產婦肚子內有甚麼意外,醫生可能會是被怪罪的對象,所以才一直叫我們去催生。

 

 

但是怕壞人的我們(?),馬上就安排了隔天的催生。產檢完先是回家悠閒的洗了澡、睡了最後一個安穩的大頭覺,養足精神準備隔天奮鬥!! (跟往後無眠的日子QAQ)

 

6/25 9:00急診室報到催生(40w2d)

跟待產房遇約八點報到,七點半我們就先到了我老公的本命店-正常鮮肉小湯包 羅東店,吃早餐。兩個人吃飽飽、睡飽飽,才心甘情願(?)的去急診室報到。再來是一些既定行程,阮腸、剃毛、塞子宮頸軟化劑。剃毛的部分我早就提前在家剃好啦~也是看別人的生產文說剃毛都很粗魯,我心裡就毛毛的(抖)。護理師還問我是不是有人幫我剃的,怎麼剃的這麼乾淨。「我自己剃的阿!」(挺胸)XD

期間護理師還來問說:「媽媽你有要打減痛分娩嗎?」我當初還抱著一個天真的想法,想說我可能還蠻能忍痛的,可能可以省下一筆(??)。但是還是保險起見,先讓護理師抽血準備打無痛的流程,以免到時候錯過打減痛的時間,才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!!!

待產_2_watermark.jpg

 

11:00 塞子宮頸軟化劑(開始進度:半指)

到了產房的產台上,塞子宮軟化劑,我對冷冰冰的產房感到不自主地顫抖。諾大的房間、兩個產檯、幾張床、一些金屬器具。覺得這好像不是溫馨的新生命誕生的場面,而是恐怖片的行刑場所。一切都是這麼的簡單,了無生機......。一直到回到待產房,還是覺得骨子裡透心涼,開始擔心真的進產房時,會是怎麼樣個慘狀。

除此之外,早上的行程過得蠻悠閒、緩慢,即使塞了塞劑也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。近中午時我邊吃午餐邊玩著老公帶來的電腦,這時還沒有甚麼進展。

吃完午餐面臨我的第一次內診,恐怖的故事聽太多,護理師說要內診我都會抖。但是意外的沒甚麼太大的感覺!!  呼~感覺我幸運地逃過一劫~這時大約才開半指!!

待產_watermark.jpg

 

15:00 開始打催生藥

早上九點等到現在,重頭戲終於要上場了!! 打了催生藥後,慢慢地開始覺得肚子緊緊的了。以主觀的疼痛指數來說,這個階段大概只有一、兩分痛,還是一塊小蛋糕。還是屬於快樂的待產時光~~

 

17:00 陣痛開始慢慢便強烈

慢慢的,陣痛到了四、五分痛的程度了。我認為這差不多是我經痛最痛的感覺,通常這個時候我只想捲在床上不想動。只是現在肚子太大捲不起來XDD,還綁著一條胎音監測器跟宮縮監測器,連換個姿勢都要小心。公婆剛好來送飯給我吃,這時還只能趁著陣痛不痛的間隔時間,一口一口的慢慢咬。不痛的時候還是可以邊聊天,跟公婆說沒這麼早,請他們先回家

 

18:30痛到美丁美當(開指進度:一指半)

越來越痛,越來越痛,開始使用拉梅茲呼吸法,但是根本沒用~哈哈哈~~這個時候剛好娘家的爸媽跟哥哥提著消夜(?)到場,但我卻已經無法跟他們對話。陣痛的間隔變得很短,感覺不到三分鐘就一次,上次的痛根本還沒休息完,下一波的痛就襲來。

陣痛來的時候,我逼迫老公一定要唸著偵測宮縮儀器上的數字給我聽。我迫切的想要知道,甚麼時候是高點,何時才開始緩和。他一停止念數字,我就會對未知又無止境的疼痛感到非常非常的恐懼。我不知道這波的痛已經到甚麼程度了,會不會再更痛,又還需要多久才能結束。

「你為什麼沒讀數字了!!!!」

我使勁僅存的所有力氣大罵老公,想當然他跟護理師滿頭問號,但他還是開始乖乖照唸數字給我聽。

 

一次又一次七八分痛感的陣痛,打亂了我的拉梅茲呼吸法。痛的時候我開始憋氣,然後不停的喘氣,這樣過了好幾回。漸漸的我覺得我的手、臉頰,嘴唇,都麻痺了,漸漸的沒有知覺。護理師提醒我不要過度換氣,叫我吐氣要吐長一點,不然他們沒辦法幫我。一般人遇到痛,通常會憋氣,全身肌肉用力、緊繃,好像這樣能夠抵禦這份疼痛。但是吐氣的時候身體肌肉好像會微微的放鬆,這就是為什麼當護理師要求我吐氣,我卻無法照做。

因為當我吐氣放鬆的時候,陣痛就會把我給吞噬似的

但我心裡跟身體太累,就算在陣痛之間,也沒辦法跟他解釋這麼多。護理師幫我內診,才一指半,還沒有達到能打減痛分娩的標準。

已經覺得有九分痛了,可能我全身的血液都留到子宮了,我開始覺得很冷,冷到我全身在發抖,雙腳冰涼,非常不適。穿了哥哥臨時買的襪子,才漸漸好些

突然我覺得很想尿尿,我只好先等痛完一次,再坐起身,腳放下床。再等下一次開始痛,再痛完,老公扶我站起來走兩步,又開始痛,再痛完,再扶我走到房間門口,再痛完,扶我走到隔壁廁所裡…這樣一次一次的緩慢移動,一來一回花了十五分鐘,才解放完成,回到床上。

感動的是,護理師終於來通知我們,我們可以提早打減痛分娩了!

 

20:00減痛分娩

老公先被找去簽一些減痛分娩的文件。回來之後,我躺在床上被推進產房,還在努力的抵禦疼痛。麻醉師請我側躺,成蝦子狀捲起來,不要動,他要下針了。我忍住最近一次襲來的疼痛,努力呼吸保持靜止,感覺有一絲細細的東西穿過我的脊椎上層,一直到腰間下背的部分,針就沒有再移動了。打針的部分完全沒有痛感,我正以為他打完針了,想亂動之際,我想到好像不能亂動!!

於是開口問:「可以動了嗎?」

麻醉師跟護理師緊張的說:「還沒,不要亂動。」我才驚覺我剛剛開口詢問的這句話,好像讓我躲掉了很大的麻煩,心裡暗自慶幸。這時,一陣清涼的麻醉藥流過我的脊椎,我覺得我緊繃的肌肉已經開始放鬆

 

20:20打完減痛分娩回到產房 (開指進度:兩指半)

被推回產房的時候,爸媽跟哥哥都還在等我。身體微微感到疲憊,但是痛感已經恢復到一兩分痛了。過沒多久,已經開始能夠嘻笑,然後跟大家分享我到底在痛什麼XDD (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?)。終於可以開心的跟大家聊天,請爸媽明早再來看孫子XD

 

護理師來跟我說打減痛會沒有尿感,而且打無痛也無法下床要幫我導尿,請我先試尿在床上看看(有產褥墊)。必須先很努力的突破心理障礙,才有辦法放下包袱決定尿在床上。但即使是這樣,我再努力還是尿不出來。

~~失敗~~

半個小時後,護理師來幫我導出很多的尿液。也因為我打了減痛,所以導尿的部分也是沒甚麼知覺的,這部分我也是緊張半天,還好又安全下庄。XD

這時好像開了兩指半

 

23:00又開始痛(開指進度:三指)

又開始回到五六分痛,我正覺得莫名,請護理師來調麻醉劑量。我在陣痛之間又吞了一根香蕉補充體力,但是痛感卻沒有像剛剛一樣開始舒緩。反而卻越來越痛,漸漸的,回到沒打減痛時候的狀態。又請護理師來一趟,他說劑量已經調到最高了。請我們在等看看,看會不會慢慢舒緩,然後他去通知麻醉師。

我又回到剛剛的陣痛地獄,痛到幾乎無法呼吸,要忍住疼動、記得喘氣。老公在一旁愛莫能助,又痛成這樣,才開三指,也不知所措。

 

6/26 01:00 40w3d麻醉師登場(開指進度:三指半)

麻醉師終於從遠方趕過來,像英雄一般的登場,他是我們最後的希望。我再次被要求側躺,成蝦子狀。

「針沒有跑掉啊。」麻醉師感到疑惑,但還是順手拉了一下針,喬個位子

「有比較好嗎?」「沒有。」

「那我在打一針試試看。」

又一陣清涼的藥液流過我的脊椎,清涼的效果頓時緩和了我的痛

「還是痛嗎?」「痛。」我感到無助,又撐過了幾次陣痛

「那我們再打一針,這個應該三十秒內就有效果。」

液體流過脊椎的瞬間真的好舒服,我巴不得他可以一直打點什麼進來

「還是痛嗎?」「恩。」又是一陣陣痛

又等了幾分鐘,疼痛還是沒有舒緩的跡象

麻醉師說:「那在試試看這個。」我也沒得選擇,只能躺在病床上任人宰割。

再一陣清涼。過沒多久,這次我全身的肌肉真的開始放鬆,終於不痛了。經過這樣一來一回的折磨,我跟老公都真的累翻了。麻醉師跟護理師叫我們趁還不痛的時候,快點睡覺,趕快休息。這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半了。

 

03:00 五指全開

睡到一半,迷濛之間,我的肚子又開始有點感覺。也不是很痛,就是覺得有點緊緊的,很強烈的緊。過了幾次陣痛,開始覺得有點想大便XDD

「欸,快起來。我覺得我要生了。」我冷靜的呼喚老公。

但他似乎不相信這個事實,貪睡的說:「怎麼可能,你痛了十個小時才開三指多。我們也才睡一個多小時而已。」

在我的堅持之下,護理師再次進來幫我內診,落紅了,且五指全開。「要進產房了!」護理師大聲的說,我老公一定還以為自己在作夢。

 

03:15 進產房

我睡的整個人還很溫暖,暖暖的我再次被推進產房,沒有上次進來這麼冰冷的感覺了。麻藥打得我已經下般身無知覺,右腳完全不能動。除了肚子偶爾緊緊的以外,全身上下沒有其他不適感

護理師協助抬我美丁每當的右腳上產台,再幫我蓋上一條已經預熱過的暖被。

我怎麼有點做SPA的感覺XDD

完全沒有一絲害怕XDD 或許還再做夢的是我??看著他們再忙前忙後,幫我導尿,消毒(??),準備器具,等醫生來。我感覺都很輕鬆,他們請我開始練習用力。但是醫生還沒來,所以我也是應付應付就過去了

 

03:45 醫生來啦~

醫生來後,護理師也把我老公請進來,這時聽說已經可以看到寶寶約十元硬幣大小的的頭髮了。可以開始用力了,無痛感的我開始想像用腹部用力,盡量不要將力氣分散到臉上或其他地方。「用力用的很好!」我忘記是誰這樣說。我努力了兩次陣痛,下半身依然沒啥感覺。第三次要用力的時候,護理師用他的手肘很大力的幫我從上往下擠

「噫一一一一一一!」我被壓的不由自主的發出一個又長又怪的音

然後,寶寶就出來了!!!!!

我看著寶寶被護理師抱去稱重、蓋腳印~然後就被放在我身上,讓我跟老公、寶寶拍我們的第一張合照<3

催生自然產_watermark.jpg

這時我完全不知道也沒感覺醫師在幹嘛(很認真的縫會陰啦~)。甚至連破水、胎盤取出都沒有知覺,跟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結束後,我才問醫師:「有剪嗎?剪幾公分?」

「四公分,我幫你縫的很漂亮。」醫師回答,於是我開心的被推回了待產房~~

 

第一胎真的是沒有甚麼經驗,甚至心態上也還沒準備好要當媽媽了。看到寶寶才沒有甚麼感動的感覺,只覺得寶寶很陌生,波~的一聲就到我的生命裡來了。並沒有所謂的什麼懷胎十月的連結,毅寶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陌生人。

需要我、不能沒有我的陌生人。

寶寶_爸爸_相見歡_watermark.jpg

這個母子的連結、父子的連結,都是在往後的照顧跟相處之間慢慢培養出來的。陪伴著寶寶的一舉一動、看著一點一滴的成長,才是親子的羈絆中最重要的養分。過了一年後毅寶寶慢慢也變成我很重要、也不能沒有的人。也謝謝毅毅讓我的人生更完整。

 

真的很開心當初有選擇把你生下來~毅寶寶媽咪最愛你了~<3

全家福.watermark.jpg

這邊還有更多關於我的懷孕生產文章~

[全母奶親餵] 親餵很累? 奶頭破皮? 奶量不足? 塞奶大魔王!!!長清空多親餵就沒問題~~~

[懷孕生產] w34頻繁宮縮驚魂記!! 到底要不要去醫院!!?

十大月子中心挑選要點。產後護理之家v.s. 月子中心,有甚麼不一樣?

[果乾水開箱] 不喝水人的救星!! 孕吐救星!! 就這樣戒手搖飲料吧!!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拉拉 的頭像
    莎拉拉

    莎拉拉小劇場

    莎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